總之,

這是個嚴肅的題目,如果,你對文化和產業有興趣,歡迎繼續閱讀。


2007年11月 紛紛擾擾的華山藝文特區終於ROT給遠流出版成立的一個新公司 訂約十五年

今天早上深入敵營(誰叫政大EMBA竟然開了非營利事業組來搶藝文人士的飯碗)去聽聽 遠流的老闆到底想做什麼,

畢竟在大學畢業展時,我也曾是個在華山徹夜未眠的熱血青年。


聽完之後,我只能說,

如果你是文藝熱血青年請不要太失望,

如果你是想一展鴻圖的文化產業經營者也不用太開心,

畢竟要找個純生意人來經營產業化困難度很高的藝術是不可能的,

過去十年靠著「藝文人士」的土法煉鋼好像也沒能成功。


在這個文化好像應該都要產業化才有未來的時代,

BOT和ROT變成文化產業化的一記萬靈丹,

於是找個"好像比較接近文化人"的出版業大老闆來經營感覺比較對得起良心,

雖然遠流老闆承認在投標之前對華山一點都不熟...

長達三小時的演講中,開場白講了一個小時,

講韓國.講日本.講大陸(而且又沒圖片...簡直要睡著)

最重要的華山..只講了二十分鐘,

最後是台下的EMBA學生們.童年在華山玩耍的老太太.不小心路過的前文學館館長.熱血華山前員工...發表各式各樣的建議和感言。


花了大錢唸EMBA的同學們(也可能是大老闆們),

沒聽過華山的比例我想應該高達八九成,(因為連發表感言的老師也說他沒去過..)

忙著賺錢的同學們似乎不太了解什麼叫做「美麗的磚牆」、「牆上自然生長的植物」、「被一棵樹吸引」這種很不實際的概念,

要不就是抱怨他寧願去華山旁邊的光華商場(因為他是搞資訊的),

理直氣壯的說"請王老闆給他個理由讓他去華山"!!

(小白老師OS:馬的,你應該問問你自己文化素養為什麼不夠吧!!)

要不就莫名奇妙的問為什麼他會收到什麼兩廳院的電子報,但卻沒有收過華山的?

(雖然主要的原因是華山並沒有發行電子報吧..)

(小白老師OS:電子報是要你"自己"去訂閱的吧..請問你有去過華山?有參加過華山的活動?有上過華山的網站嗎?)

還有說什麼他最喜歡工藝,但想要做小提琴只能去義大利!!

(小白老師OS:不要再逼我了!!你可以去宜蘭學做銅鑼..真的很近!!)


王老闆很客氣,說什麼想要聽聽大家的意見,看看華山可以怎麼做,

但我想,他的心中應該還是有個藍圖,

華山在藝文人士的期待.投機客的虎視眈眈.生意人的冷眼旁觀中會發展成什麼樣子,

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..

(小白老師OS:我不相信在沒有政府資助和介入下,核心的藝術和文化在這個園區會成功;如果只是想做一個標榜文化產業的百貨公司我想應該可以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ite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